石材種類說明 (A)花崗岩:
多用於鋪面材料,亦是所有石材中最佳土木及建築材料,因其硬度大、低吸水率、強抗風化能力耐酸性高;但因由許多礦物質組成,其膨脹系數不同亦因受熱致使組織受損。適用範圍則有壁裝材、地板材料、梯石、踢腳、扶首、壓頂、外牆、鋪石及底板。

(B)大理石:
組織極為細密,經研磨後可呈現如玉一般美麗色澤之特性,長久以來亦是雕刻與室內裝潢首選寵兒,其受喜歡程度更甚於花崗岩,可惜耐酸性弱,若放置室外會逐漸失去光澤且易生白華現象,不適用於外牆使用,適用範圍有壁裝材料、梯石、踢腳、扶手、壓頂、底板及衛浴設備等,其完工後之清潔需避用酸性葯劑。


石材之選用 以下之因素作為施工計畫中,如何決定所採用之石材的基礎分析。

A. 強度及耐久性:
石材工程即是創造永久生命的工程,故此點極受設計者的注目,因而具有此優異時性的石材,均被大量使用。
B. 硬 度:
(即是抗磨強度)一般石材,硬度越大,耐磨耗性就越強,此點以花崗岩最為優異,自然磨粍雖無法避免,亦應考慮採取合理的工法,而能整飾石材粗糙表面,又不會過度磨損。
C. 美 觀:
選用時,必須與修景、建物造型及色調等多方配合,最好能做到植裁、建物、藍天碧空之綜合景觀於各境界之間,能保持適當的自然。

D. 光 澤:
石材經研磨之後,所發散的色澤應具(I)光澤美麗、(Ⅱ)耐久性好,光澤不易消失、(Ⅲ)變褪程度少(不變色)。

E. 吸水率:
吸水率高的石材,抗風化能力皆較弱,不適用當外牆材料,在寒冷地區,其易因侵入內部的水凍結膨脹,而剝落龜裂,形成凍傷。

F. 耐火性:
系指石材中各組成因素石英、長石等,因膨脹系數不同,接受高溫而崩裂之程度。

G. 耐酸性:
除石灰岩外,大多數石材均富有高耐酸性,此項亦與外牆之選擇有關。

H. 比 重:
一般來說比重越大的石材,其強度、耐久度、硬度越高。

I. 加工問題:
除以上石材性質之因素外,亦需考慮表面裝飾、裝設及石材尺吋、接縫等工程因素,而所選用的工法應配合石材的特質。

J. 經濟性:
需針對石材的本身價值與加工成本間的平衡,妥加計算、權衡。

施工說明 測量放樣 → 繪圖石材施工圖 → 送審確認 →石材裁製 → 進料及吊料 → 安裝施工 → 竣工驗收。 (1)測量放樣:
石材施工前,本公司先行派員至現場丈量實際尺寸,丈量時以經緯儀或墨斗(水線)定出水平及垂直線,施工時並以此為基準線。

(2)繪圖及送審:
測量完成後即將實際尺寸繪製成圖面,並視石材大小及規格製成分割圖,再將圖面送交貴建設公司主管及建築師審核,於核可後進行裁剪。

(3)進料及吊料:
本公司石材裁剪完成運至工地後,凡二樓以上之石材皆由電梯間利用滑動車搬至現場。

(4)施工:
石材進場後由按裝師傅先定出水平、垂直線後即負責施工。

(5)工程管理:
石材施工期間,由本公司派人至現場監督與指導,若遇石材破損時立刻與廠內連絡隨時追補,若有施工不合要求等情事,請工地主任能儘早與本公司人員協調。

(6)工程完成:
石材施工期間,由本公司派人至現場監督與指導,若遇石材破損時立刻與廠內連絡隨時追補,若有施工不合要求等情事,請工地主任能儘早與本公司人員協調。

石材加工及保養 一、石材養護的必要條件:



1. 酸、鹼性物質、含鹽物品對石材的威脅性都非常大,只有在PH值7~7.5間的清潔劑才能使用; 若只用清潔劑則會令石材乾竭並產生龜裂及易碎等現象,甚至使石材黯然失色,故需要作特別之防護。

2. 天然石材需要定期的清洗使其光亮,並能令其能避免污垢和灰塵阻塞其孔隙。

3. 由於水氣是石材產品受到侵蝕的最大因素,水氣會與石材發生化學作用,例如酸雨、含有化學物質的自來水、地下水或不乾淨的海砂等,這些水氣帶有可溶性的鹽份,當水份蒸發了以後,鹽份會凝結成晶体而膨脹,出現碎裂與水泡的鈣化現象。

4. 天然石材必須作防污,因為密度最高的花崗岩也有毛細孔的結構而有可能會被污染。

5. 天然石材的表面要避免足跡的磨損,如果不加以保護,色澤會變得黯淡。

6. 天然石材表面需具防滑性,尤其針對已拋光過石材其表面更呈平滑之安全考量。

二、石材常見病變及維護秘訣:

1. 吐黃:石材局部泛黃現象時常發生,不但影響美觀,若不立即處理,將導致病變嚴重擴散。 維護秘訣:
(1).不以打腊方式保養石材。
(2).發現裂縫時應立即處理。
(3).儘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。
(4).定期施作防護劑。

2.白華:在潮濕的地方或室外,經常可見石材表面有白色結晶體出現,影響觀瞻至鉅,且清除後經常又發生,所以唯有徹底將水份隔離才是根本之道。

維護秘訣:
(1).發現白華現象應立即清除。
(2).石材不能有滲水或潮濕現象。
(3).石材接縫不得有破損、脫落現象。
(4).定期施作防護劑。

3.水斑:
經常可見石材表面有部份區域色澤加深,大部份為含水所造成,一般稱為「水斑」,水斑如同白華,需有效隔離水份才能避免再次發生。

維護秘訣:
(1).石材不能有滲水或潮濕現象。
(2).石材接縫不得有破損、脫落現象。
(3).定期施作防護劑。

4.銹斑:石材表面有時會產生紅色斑點,一般稱為「銹斑」,主要遭受外來或石材內部的鐵質水解所造成,需即時處理,以免病變擴大。

維護秘訣:
(1).避免鐵質及水接觸石材。
(2).避免酸、鹼性清潔劑的使用。
(3).定期施作防護劑。
5.油污:石材表面遭受油污、油煙、人為等污染後,在未滲入石材內部時,應儘速除污,否則將難以去除。

維護秘訣:
(1).避免人為接觸污染。
(2).避免油污、油煙等污染。
(3).定期施作防護劑。